棉花糖兔子

戬吒摄像头

【灵珠引莲心】识情

*水仙文学,小莲花和小珠子

*1.8w字

世有八苦,生老病死,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放不下。

灵珠子生于九天,对于人间情感实在是个空心篓子,看过话本活了两世也不能理解。比如为什么哪吒恨李靖入骨,说削骨后便没有亲人,但他又很亲殷夫人叫她娘亲。比如为什么土行孙为了凡尘下山,一步也不想离开邓婵玉,嘴里说这是天赐良缘一生所爱。

黄天化说,灵珠子算是天生地养的,哪有人教他世事?哪吒和灵珠子简直就是猎奇话本里,刚化人形的小妖和人,所谓人妖殊途,哪吒和灵珠子就是这样。

哪吒不服,明明黄天化也是从小修道的,凭什么他能懂,灵珠子修了一千五百年的道,怎么会不懂?

黄天化用高深莫测的眼神看了哪吒一眼,冷笑。

灵珠子当然听到了,在之后的几天,他看那人妖殊途的话本,怎么也看不明白。

云楼宫灯火明灭,灵珠子提着一盏灯站在门口等哪吒。

这几日哪吒实在太忙了,东奔西跑,还要应付别的神仙,左右他无事,等等哪吒再歇息。

哪吒脚踩风火轮手提绣球回来时,正好遇到夜游神回来,夜游神架着车笑道:“三太子可要快点回去,灵珠子在门口等了你好久呢!”

哪吒回笑点头:“哎,正要回去呢,您老也快些休息。”

听到灵珠子等自己很久了,哪吒提速,到云楼宫门口,瞧见灵珠子披着领边毛茸茸的披风,提着一盏莲花灯站在门口,长发乖顺垂在胸前,可怜可爱。

下了风火轮,灵珠子上前:“脸上血都干了。”

他伸手,心疼地捏了捏哪吒手腕。

漂亮小孩脸上有两三道血渍,沾在脸上已经干了,手上也有血,瞧着是一场恶战。

哪吒就势在灵珠子掌心蹭了蹭,似乎真的被打疼了,在寻求安慰。

给哪吒慢慢擦头发,灵珠子才商量道:“我帮你应信徒祈愿吧,瞧你累的,几天都没好好休息了。”

哪吒坐在灵珠子身前仰着头,身体一歪一歪的,心思量着信徒祈愿也无非是些小事,点了点头。

他不答应,灵珠子也会去的。

他早就知道灵珠子这几日在云楼宫用哪吒的名义在处理烦人的公务,还是为了让他少受累。

灵珠子得了答复,擦干头发后搓了搓哪吒的脸。

被子是薄薄一层蚕丝,滑滑凉凉的,伴着哪吒身上清和的莲花香,灵珠子总是一夜好眠。

披风挂在了一旁,哪吒看了看,转身对着灵珠子。

“师兄你冷不冷。”

“不冷了。”

哪吒伸手,把手搭在灵珠子腹上,扣住了灵珠子的手。

灵珠子自然而然张开手,和哪吒十指相扣。

哪吒属火,在云楼宫时整个云楼宫都会暖暖的,但这几日他早出晚归,云楼宫也没那么暖和,是以灵珠子平日都披着披风。

灵珠子指尖还是凉的,手腕骨也是凉的。

哪吒轻轻挪过去,凑近灵珠子,身上的热气也靠近了灵珠子。

一早,灵珠子就到了哪吒行宫。

哪吒行宫多莲花,香台都是莲花状的,瞧着不细致,倒也难得了。

灵珠子解下披风,呼出一口气。

时下正是盛夏,鬼判官接下披风,嘟囔了一句不愧是天上来的。

灵珠子当没听到,翻开今日事宜。

这第一件,倒是特殊。

“三坛海会大神在上,信徒王生今得上天眷顾有一爱妻,然人有旦夕祸福,吾妻年少病逝,吾郁结于心感近日时限将至,吾一生行善积德,求大神保佑吾黄泉路上还能再见吾妻。”

字体孱弱无力,透着一股日暮西山的残破感。

分理完祈愿,本想把这一件也给鬼判官,想了想,鬼判官不过小差役,走一遭地府路为难他了。

思忖着,灵珠子将祈愿收进袖中。

将哪吒行宫中荷花池中放了几尾鱼,灵珠子便往山下去了。

王生躺在床榻上,已经奄奄一息,枯黄的脸,凹下去的眼窝,在看见灵珠子的一刻清亮起来了。

“三太子好……咳咳……”

王生咳完,眼睛一翻,便过去了。

灵珠子提出他的魂魄,烧了凝魂香,和王生的魂魄一齐等金乌西坠。

灵珠子闭眼,王生魂魄渐渐凝聚,显出生前的样子。真是一翩翩少年郎,眉眼间透着温和谦卑,见到灵珠子便跪了下去。

“多谢三太子垂怜!今生不能给三太子添上多少香火,来生必定补上。”

灵珠子也不反驳王生叫自己三太子,只点点头。

待到鬼门开,灵珠子领着王生往地府去了。

一路上亡魂众多,一如人间,王生一路走着,一路看着,生怕漏了没看见他的妻子。

灵珠子和哪吒相貌相似,本就是前世今生同一人,胸中有哪吒半颗心,自然带有哪吒的气息,是以谁也不敢拦,牛头马面跟在灵珠子身后,生怕这“三太子”一个不开心跟抽龙筋似的搅动地府。

王生焦急寻找,灵珠子不免有些好奇。

他看过话本,也见过结为道侣的人,但人间情感之复杂,他也不能有所解释领悟。

“往生轮回,你何苦执着呢?她自有想法,你自有造化。”不过有缘无分,既然有缘无分,何必纠结?

“天上地下,只有一个她。三太子修道成神,自然是超脱红尘,但我生于红尘只是普通人,哪能忘记呢?多年不见,我只念她一个人在奈何桥冷不冷。”王生如此说。

灵珠子听了,心想着真是个奇人。

曾经在娲皇宫做仙使,见过月老,才知道人间情感都用一根红线系着,灵珠子一瞧,王生脚间的红线早就断了,孤零零飘着。

左右也劝不了这人,灵珠子也不说了。

到了忘川河边,王生忍不住哭了。

一路上,关于他的妻子的消息寥寥无几,连牛头马面都在身后窃窃私语说王生失心疯了。

灵珠子往后一瞥,牛头马面闭了嘴。

到了奈何桥,孟婆在分发孟婆汤,看见灵珠子,慈祥的脸露出笑。

王生一个一个看,几乎要把排队的魂魄看干净,看到最后只能承认,他要找的人不在这里。

灵珠子问:“轮回后你就记不得前尘往事了,既然来了奈何桥,找不到人就走了吧。”

王生扭曲着脸,终于泪珠一颗一颗滚落,掉在地上摔出一朵花:“多谢大神保佑一路,您的恩情我还不了了,请您平安!”

灵珠子暗道不妙,正要伸手抓住王生,只见他大叫一声,冲向了忘川,想也不想,直接跳了下去,身死魂灭。

灵珠子心惊,手还伸着。

孟婆平常道:“有缘无分,何必执着纠缠?”

灵珠子听着,好像孟婆知道什么。

牛头:“孟婆,他真有妻子吗?”

孟婆:“有,十六岁就病死了,本身就没有缘分才会新婚变故,人啊,就是容易因为这些感情不死不休。害,我这说什么呢,本来就死了。”

灵珠子此行算是结束,他看着忘川,为王生唏嘘。

他不解。

就算找到他的妻子又怎样,轮回重生,一碗孟婆汤他们还是要忘记彼此,再见也不能认出这是前世的夫妻,何苦绝望跳忘川。

孟婆笑呵呵:“灵珠子?你为三太子跑的这一遭,可看明白了?”

灵珠子一惊,孟婆居然分的清自己。

他恭敬道:“孟婆见笑了,灵珠子懂了。”

孟婆笑着,并不反驳灵珠子。

孟婆身后的谛听探出小脑袋,疑惑问孟婆:“可是他没有懂呀。”

孟婆把它推回身后:“地藏菩萨外出了,叫我看好你,你这顽皮的,把灵珠子的事全说给我听,我本也不好奇,你这小东西。”

回了云楼宫,灵珠子把这件事情说给了哪吒听。哪吒泡在温水里,一动,水雾升腾,蒸得灵珠子脸颊有了小水珠。

哪吒靠在池边,享受着灵珠子给自己洗头发。

“师兄是九天灵宝化形,没经历过凡尘,自然不能理解凡人情爱,这有什么,痴男怨女天底下太多了,求不得也放不下。勘破八苦最难,也最痛苦。”

“哪吒是伐商战封神的,也能理解情爱么?”

“当然了,师兄问这话,可是思凡?”

“你自己洗吧!”

灵珠子把帕子扔哪吒怀里,走了。

哪吒转身,趴在池边,头枕藕臂,望着灵珠子的背影,心想,世之八苦,实在难以勘破。

灵珠子亲自取了云楼宫的灯,带着寒气进了床榻,哪吒挪了过去,把暖好的地方让给了灵珠子。

躺下来,哪吒一如既往靠在灵珠子身边。

他手搭在灵珠子腰间,嘟囔道:“师兄别是喜欢上哪个善男信女了,这可不行。”

灵珠子听这话生气,不理他。

哪吒偷眼看灵珠子,只见他不动不说话,心里慌张:“莫不是真的?”

灵珠子才好笑道:“我喜欢别人什么?”

“脸啊,性格啊,某个对上眼的瞬间啊,或者没来由,你们就是爱上对方了,看看洪锦和龙吉公主,阴差阳错。”

“那我猜猜哪吒喜欢什么,按照凡间说的,一个人会喜欢上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,那应该是性子温顺的。”

听到灵珠子说自己脾气暴,哪吒不服气了:“我哪有!”

灵珠子捏他脸:“还说没有,前几天一言不合敲碎李靖宫门的是谁?”

哪吒鼓嘴:“师兄别的不知道,我干的事倒是一清二楚。”

两人照例说了一车轱辘子话,在烛火熄灭后终于止了话头。

是哪吒睡着了。

灵珠子看着哪吒睡梦中的脸,忍不住捏了捏,心想这小莲花居然也懂情爱,他才几岁。

想完,他又觉得好笑,哪吒不算小了。

小莲花哪吒还是一如既往的忙,灵珠子也继续下哪吒行宫,今日却见几个人把哪吒神像搬了出来。

灵珠子先看了鱼,见还是悠哉游哉的,松了一口气。

这鱼金贵着呢,从瑶池捧来的,灵珠子还怕这鱼吃不惯人间雨水。

哪吒神像搬出来,落了不少灰,灰扑扑的。灵珠子想,昨日居然没看见。

鬼判官向灵珠子问了好,还是叫的“三太子”,灵珠子上前,他们解释道:“您的神像该描金补颜色了,瞧瞧这眼尾的朱砂,都脱落了,今日大师得空,过会儿就到。”

灵珠子含笑点头。

神像三头八臂,一手一件法器,右手该拈花的地方空着。平日这手里拈的都是真莲花,放在哪吒手上能保永生,若是哪个信徒到了万不得已时,才会求一朵哪吒神像上的莲花用来做药,能救人一命。

灵珠子眯眼仔细看了看,从池中挑出一朵红艳盛开的莲花,放在了神像手中。

鬼判官打眼一看,心道三太子怎的换了花,这素来不都是白莲吗?

大师打着伞来到哪吒行宫,先对着哪吒神像行礼,起身才看见一芝兰少年站在神像旁,眉目清雅。

“公子瞧着面相不好,所幸终是否极泰来。”大师慈眉善目。

“大师算的真准。”灵珠子笑眯眯回。

大师抬头看了看神像,夸赞:“神像塑的好,像真的哪吒三太子呢,请我来描金真是抬举我了。”

像吗?

灵珠子再看,其实是不像的。

匠人们原也没见过哪吒,凭着感觉塑出来,看三头八臂认出来这是哪吒三太子,其他的诸如面容身形都是想象出来的。

哪吒本人是和灵珠子相似的,或者说他们本就是一个人,前世今生,只看神像和他,就知道差别有多大。

大师一边夸赞,一边准备东西:“三太子七岁削发,莲花身也应当大差不差,小孩子模样的才是最像的。”

灵珠子点头。

他见过哪吒小时候的样子,在回忆里。

小小一个粉团子叉着腰,护住一群被欺凌的小孩,六七岁就有不可阻挡之势。民间喜欢把哪吒化成年画上的圆脸胖娃娃,神像塑成凶小孩,众生塑出来的哪吒是他们心里的哪吒,漂亮胖娃娃是喜爱,凶小孩是为了镇退妖魔。

大师研了金箔放了蓖麻油,上了小梯,提笔先在神像眼睛处勾了金边。

此为开天眼,看清妖孽魔障。

接着又给乾坤圈涂亮,此为开金光,杀退邪祟。

要点朱砂时,大师脚下一滑,竟滑落梯子。

鬼判官接住了,但大师还是摔到了腿,惨白着一张脸。

大师送了下山,谁来点朱砂成了问题。鬼判官哪里敢亵渎神明,无措看向灵珠子。

灵珠子接过朱砂盘,踩上梯子。

朱砂鲜红,沾在笔上点进眉间,神像有了道印,有了生气。

这样一看,似乎有点像了。

灵珠子顿笔。

他想到昨晚睡着的哪吒。

安静乖巧,缩在自己身边扣着自己的手,滚烫温柔。只有睡着后的哪吒,灵珠子才能细看,哪吒眼尾也有一抹红,衬着涂朱般的唇瓣,像哪吒行宫的接天莲花映晚霞。

于是他再次行笔,朱砂落在眼尾,拖出一条红霞。

唇瓣也需要涂朱砂,灵珠子弯下身,朱砂笔到了哪吒神像唇边,灵珠子想,大概这就是话本里新婚早晨,丈夫给妻子描眉画唇的场景吧。

灵珠子耳垂有些烫,下笔落在了下唇。

不若明天给哪吒也画一下唇?

灵珠子描完,神像算是描金涂朱完成了,在太阳光下宛如新塑出来的。

送了进去,哪吒神像映着日光,金鳞在行宫中闪烁,好不漂亮。

不愧为莲花化身,就算是神像也如此美。

灵珠子洗了手,继续处理祈愿了。

哪吒忙碌,灵珠子也忙碌。哪吒行宫百求百灵,灵珠子不好砸哪吒行宫牌子,处理完祈愿已经是月上梢头。

回到哪吒行宫,却见那日日忙碌的人站在行宫门口。

“师兄好忙。”哪吒笑嘻嘻的。

“你怎么来了?平日里不是忙的连我给你糖吃都嫌累。”灵珠子才刚进来,就被哪吒拉住手。

“看师兄说的。我下来看见那神像上的朱砂,肯定是师兄画的吧。”

“哪吒的神像我自然要上心一点,毕竟他本人洗澡都要我帮忙。”

鬼判官见两个三太子进来了,浑身一哆嗦。所幸俩哪吒只是来取放在行宫里的披风,并不打算查今日祈愿进程。

九霄云天冷风簌簌,灵珠子掩在披风下,巴掌大的脸搁在毛茸茸里,像一只小狐狸。

“怎么不查进程了?”

“本来也只是来看看师兄怎么回来这么晚,我忙,你忙,鬼判官也忙,查了只让他们害怕,算了。”

“嗯,算是哪吒对我的信任吗?”

灵珠子偏头看,哪吒眼尾一抹红勾人心魄,他才想起怀里的胭脂。哪吒属火,跟哪吒在一处暖融融的,这胭脂怕化了。

正要掏胭脂,就见一条小锁项链出现在眼前。

灵珠子手接过小锁项链,是同心锁的模样,正面刻着“万事如意”,背面是一朵莲花的花样。项链通体用金打的,小锁下坠着一颗红珠子,旁有镂空金球点缀。

“长命锁。”哪吒笑盈盈的。

“长命锁?”灵珠子不解。

这样的小锁,哪吒脖颈间也有一个,长命锁璎珞圈。

“长命锁一般都是刻长命百岁,不过我要是刻了长命百岁,好像是在咒师兄。”哪吒说的轻松。

灵珠子懵懵的,任由哪吒给他戴上长命锁。

哪吒想,当真选对了,这颗红珠子真衬灵珠子。

他的长命锁是太乙真人给的。

其实民间小孩子都会有一个长命锁,寓意祝愿孩子无灾无病长命百岁,只是哪吒没有。李靖和殷夫人没有那么细致,且李靖修道,本也不会信这些。哪吒小时候也不是不羡慕,但他只是想,自己的命运才不寄托于一把长命锁。

后来哪吒才知道,长命锁,哪里只是锁寿命。

爱别离,他所珍视的已离他而去,纵是千八百锁也锁不住。

莲花托生,太乙真人眼含悲恸,给他戴上了长命锁璎珞圈,他说,平安顺遂。

他明明是修道成神之人,也会相信长命锁吗?

他七岁削发还骨,在民间是早夭儿,都进不了族谱,莲花作身,脱离轮回,长命锁好像也没有作用。

但大抵是心有所挂念,哪吒看见长命锁,想到了那死在尘埃里的九天悬月和总角孩童,想挑“日升月恒”,但还是停在了“万事如意”上。

万事如意,好像空洞简单。

但哪吒想,万事如意,万事如意。

灵珠子怀里胭脂染了衣,还是脱衣服才回想起来。连皮肤都染了些。

哪吒刚洗完,松松垮垮披了件绸衣用腰带系了就要过来睡觉。

看见灵珠子在小心脱衣服,他歪头:“师兄你干嘛呢?”

灵珠子抿嘴:“没事,你先睡吧。”

哪吒瞧见他胸口一片红。

血?!

不是血,没有血腥味。

哪吒眯眼细嗅,脂粉香味。

他跪坐在灵珠子身边,灵珠子感受到哪吒的目光,颇为不好意思,连忙穿好衣服。哪吒笑嘻嘻道:“好啊,我送师兄长命锁,师兄不回礼就算了,还要给别人送礼物。”

灵珠子摇头:“你的。”

“我的?胭脂?”哪吒诧异。

他是莲花三太子又不是莲花三公主。

“嗯。”

“嗯?”

哪吒还要说什么,灵珠子用指腹轻轻揉搓胭脂,指尖如莲花瓣一般染上了红,再轻掰哪吒下巴,端详了一阵,直到哪吒扁嘴,他才将指尖落在哪吒下唇。

一丝一点化开,再用拇指搽开,带到上唇。

哪吒嘴唇微张,半点银牙和胭脂成了比较,像是红莲落珍珠。

灵珠子想,这是什么呢?

哪吒想,真像那日洪锦给龙吉公主描眉。

泡池的水已经放了,不得已只能重新放水,灵珠子皮肤上的胭脂必须洗干净,腻在上面实在不舒服。哪吒说要给灵珠子按肩感谢灵珠子的帮忙,自己先过去放水了。

哪吒本想给灵珠子扎个和自己一样的花苞头,但他头发实在太多太长了,沾了水带着重量,顶在头上应该会扯到头。

灵珠子伸手,往后一拨长发,把头发一分两半顺在胸前,露出肩背。

水温有些烫,灵珠子皮肤微红,水波荡漾中,那一小截脖颈显得脆弱。

哪吒把手覆在灵珠子肩上,不轻不重按着,时不时浇点水在肩上。

手下触感很好,滑腻柔软,哪吒按着按着,手抚上颈侧,感受到心跳,他想,这是灵珠子的心,自己的心。

灵珠子在水里蒸的脸颊红红,洗干净胭脂后往下坐了点,水泡过肩头,压着胸口闷闷的。

灵珠子头后仰,靠在池边。

哪吒坐在池边,把脚伸了下去。

灵珠子笑道:“让我泡你的洗脚水?”

“哪有。”

哪吒这样说着,站起身,绸衣一滑,他赤身进了池子,也跟着灵珠子仰头靠在池边。

“我还怕那匠人诓我,怕你戴着的长命锁下水泡起来。”

“嗯,让我猜猜,是不是你占了便宜才这么觉得?”

“没有,这可是最贵的了!”

“好啊,你金吒哥还说找不到你人影,给你送钱来了都不见你。”

哪吒闻言:“什么?我就知道他对你无条件信任!我怎么啦,他是哥哥,而且现在那么有钱,借来用用嘛。”

“你也就仗着他俩宠你。”

灵珠子靠着池边泡了一会儿,后脑勺枕得有点痛,起身揉揉后脑勺,把哪吒拉了起来。

这一拉,灵珠子呆愣住了。

哪吒未着寸缕,被拉起来,温泉水滑落身体,半长不短的头发湿漉漉滴着水,面上红红的。

忘了哪吒是莲花身,不能泡太久!

灵珠子顾不得害羞了,捡起地下绸衣裹在哪吒身上,抱进房内。长发滴水,把哪吒放在床榻上,灵珠子俯身一听。

哪吒鼻腔嗡嗡的,呼出的水汽一重又一重,灵珠子趴下伏在他胸口,听了听胸膛的声音,松口气。没有滞涩感,应当只是泡多了反应过头了。

“哪吒,太乙真人到底给你用莲藕还是莲花做的身体?”灵珠子无奈。

哪吒非常应景,咳嗽了两声,眉拧在一起。

这也没办法,灵珠子只得躺下,拢住哪吒,轻拍他后背,揉揉他的头发,像是对待小动物一样。

越来越轻,灵珠子拍着拍着,和哪吒睡了过去。

忙里偷闲,两人直睡到日上三竿,青鸟嗓子都快叫开花了,门外仙使为了让连轴转的哪吒多睡一会儿,铁了心不放青鸟进来。反正只是李靖的信儿,三太子瞧了也不开心。

灵珠子穿戴好了,仙使才来上报。

青鸟可怜兮兮伏在灵珠子肩头,灵珠子摸摸青鸟小脑袋:“好了,辛苦你了,什么事?”

青鸟被摸得开心,才把爪子上的一片花瓣放下。

灵珠子拈起一听,李靖的声音传了出来:“逆子!你又在人间做了什么怪?现在给我滚过来!”

哪吒本来还在套金镯,听到李靖的声音,嗤道:“我又不是李家三太子。”

灵珠子无奈,哪吒本就已经脱离凡尘莲花托生,李靖一口一个逆子。

要说,李靖管的实在忒多,他已不是李哪吒,还管他穿衣服,不是骂有失风度就是吹胡子瞪眼,哪吒剖了半颗心给灵珠子,他也要说上一说。

哪吒冷笑,名字是师父给的,行宫金身是师父给的办法,莲花身也是师父给的,干李靖何事。

但他又不屑争,伐商时他是大周先行官,封神后他是三坛海会大神,和李靖那不是一处的,只是卖师父宝塔一个面子。

哪吒这边要把青鸟放回去,灵珠子拦了下来:“喜欢就养着,这青鸟看着还是精心养过。”

算给你气一气李靖。

哪吒眉开眼笑:“师兄和我不愧是同心一体。”

仙使把青鸟接过,那青鸟好像也不想回去,叽叽喳喳上窜下跳,跟着仙使飞走了。

“你去人间干什么了?又抽了哪条龙的筋?”灵珠子给哪吒绑花苞头问道。

“谁知道,过去看看就行。”哪吒打了个哈欠。

李靖看哪吒一来,浑身怒气。

哪吒拉着一张脸:“您老有何吩咐?”

“原来哪吒都是睡到这个时辰才起。”太乙真人声音传来。

哪吒面对太乙真人,鼓嘴:“师父。”

李靖瞪眼怒骂哪吒不成体统,要哪吒请罪去,哪吒一头雾水,莫名其妙。

太乙真人把事情缓缓说完,哪吒气笑了:“这算什么事?干我何事?”

太乙真人微微抬眼,见站在门外的灵珠子的衣角,掐指一算,心才知事情原委,顿时哭笑不得。

“你和灵珠子走一趟吧。”

及至人间陈塘关,哪吒更是莫名,怎的还是这里?

只见城内下着花瓣雨,里里外外围了个水泄不通寸步难行。哪吒灵珠子两人按照太乙真人的要求,敛了神光化了形,混在人群中,现在被挤的浑身难受。

灵珠子腹部硌着哪吒手腕金镯,长发夹在人和人间,扯得生疼。哪吒也没好多少,光着的脚被踩了几脚,好在听灵珠子的披了披风,不至于被生人摸出骨重几何。

哪吒心道,这是何方神圣驾到,这样热闹。

他一把抓住灵珠子的手,两人站定,往城楼看去。

只见城楼上站着一蒙面纱的女子,神情悲悯怜爱看着众人,似神非神,似妖非妖。

哪吒闭眼,再睁眼间,看到了这女子原型,竟是一鼎香炉。

还是神庙里的香炉。

难怪。

那香炉抬手一扬,漫天花瓣纷纷扬扬落下,人群沸腾了:“夫人恩德!”

人群疯了一样,拥挤着跳起来去抓花瓣。

两人吭哧吭哧被挤进去又被挤出来,一身狼狈,哪吒身上的披风不知什么时候被扯走了,纱衣歪斜,灵珠子长发散落凌乱,吸附在衣物上,蹭到了哪家姑娘的胭脂,白衣上绽开了鲜花。

哪吒大怒:“为了香炉妖怪的花瓣做这般事?荒谬!”

他就要召出风火轮,被灵珠子拦了下来。

“她身上并无妖气。”

灵珠子只拦了一下,哪吒是被踩痛了而生气,他眼明聪颖,自然早知香炉女子身上没有妖气。

“我寻息,看一下什么来头。”哪吒拈出花手,摄了一抹香炉气息,细细寻去。

城墙上的香炉似乎感知到了什么,私下寻找,一阵惊慌,匆匆下了城楼,留城墙下的民众叫喊盈天。

哪吒一笑:“呵,竟然是我哪吒行宫的,我说怎么没有妖气。”

灵珠子道:“那为什么称她为夫人?你还没成亲,你的香炉倒是成精了还结亲了?”

哪吒点头:“不知如何成精的。生于世俗而修道,自然要了世间八苦,七情六欲,身在红尘而勘破红尘才能修道成仙,只想斩断世俗而修道成仙,是妄中求妄,不可见仙道。这香炉想结亲大概也是想勘破红尘,但她本是死物,哪来的心来有这些东西呢?”

道路两边因为香炉的离去,渐渐恢复,小摊老板坐在石头上低眉耷眼。

哪吒叫了一碗茶,老板端上来,酸涩杀喉,哪吒喝了一口差点吐了。

“老板,你这茶怎么回事?生意这样做?”哪吒拍桌子。

老板叹气:“有的喝就不错了,没有夫人洒下恩泽,别说茶了,就是水都会变得奇怪!”

灵珠子尝了一口,闭眼:“的确难喝,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

老板随意答:“一年前吧,陈塘关的水变得难以入口,其实大人喝什么无所谓,只是小孩子娇贵,喝了这些水,小孩夭了不少。”

说到这,一只小团子抱住了老板的腿。

老板摸摸小团子头:“怎么了?”

小团子砸吧嘴,看向灵珠子手里端的茶咽了咽口水:“爹爹,我想喝水!”

“哎,好嘞。”

老板从板子底下摸出一只葫芦,送到小团子嘴边,小团子咕咚咕咚喝了几大口。

“给孩子喝的水也是酸的吗?”灵珠子问。

“当然不是,这是我亲儿子,当然是能喝的水。”老板觉得俩人很好笑。

灵珠子看了一眼哪吒,两人心有灵犀,事出反常必有妖,可恨这香炉蒙蔽了百姓双眼。

“什么时候这水才能重新清澈,我的积蓄能保他到什么时候呢?现在就剩他一个小孩子……”老板抱了抱小团子。

老板已经饱经风霜,手上都是伤痕,核桃般的脸亲昵碰了碰水煮鸡蛋似的小团子,眼里满满都是爱怜,干裂的嘴挂着笑。

灵珠子向小团子招招手,小团子看着漂亮哥哥笑,不由自主就过去了,灵珠子摸摸小团子的脸,心想着老板真是什么好的都给孩子了,这孩子脸软软的,不像干渴很久的样子。

“小宝来摸摸这个长命锁,这是三坛海会大神哪吒开过光的,保佑你长命百岁,无病无灾。”灵珠子把长命锁取下来,放在手心。

小团子点点头眼睛发光:“真的吗?”

灵珠子和哪吒对视一眼:“是的,刚刚哪吒三太子告诉我,会的。”

老板摸摸小团子头:“两位的好意,心领了,能问一下两位怎么得到的这个开光物品的?我们上了不少香火,也没有得到什么东西,只能靠夫人每日恩泽活着,实在艰难。”

哪吒挑眉:“不少香火?”

在老板的述说下,哪吒大吃一惊。

陈塘关一年前不知什么原因,水变得酸涩,小孩一喝必定生病早夭,大人喝了腹泻头晕,直到这位自称“三坛海会大神哪吒夫人”的女子出现,每日撒花瓣,得到一片花瓣可以净化正正好好一缸水。原先不信哪吒的人也只能被迫信了,香火上的多,当日就多撒点花瓣,如今,陈塘关算是掏空了底儿。

说罢,老板看向天空:“说句让三太子不高兴的,我还真不知道这夫人是代三太子拯救我们的还是来让我们更苦的。想来夫人也只是按照三太子的意思做事。只望地府婴儿孩童的啼哭能让玉帝听到,让三太子听到,放过陈塘关。”

哪吒听着心里气愤。

旁有人冷嗤:“拯救?以前就祸害陈塘关,现在也不会好,果然是天降灾星,伐商成了神,真是有个好命。”

“别乱说,生气了夫人走了,陈塘关可真的废了。”

“哪吒行宫才建几年,就出这种事,该不会是哪吒又闯了祸,被贬了,哪吒行宫没用了吧!”

灵珠子看哪吒神情窝火,安慰道:“如此大的事情,按老板的说法,香火如此多,按理来说哪吒行宫不可能上报不到云楼宫,且先到哪吒行宫看看。”

往哪吒行宫去,一路上的人竟然只多不少。虽说哪吒行宫灵验,但这香火实在太旺了点,哪吒本神都觉得有些晕乎乎。

进了哪吒行宫,一群人在行宫门外,并不进去。

奇哉。

哪吒正要迈进门,一老人拦住了他:“夫人正在请三太子神谕,不可打扰!”

哪吒三太子:“……”

哪吒真诚道:“我要是打扰了会怎么样?”

老人严肃:“夫人生气就是大神生气,降下的天谴谁也抵挡不了。”

灵珠子含笑的一双眼睛像在说话,老人对上灵珠子的目光,愣了一下。

哪吒拉着灵珠子一脚踏进门槛:“气量如此狭小,随意降下天谴,这三坛海会大神的位置也不用坐了。”

老人要拦,但哪吒携灵珠子已经进去了,老人摇头叹息,直喊天谴难逃。

“夫人生气就是大神生气……嗯,大神护短。”灵珠子调侃。

“别人说就算了,怎么你也凑热闹?”

“不过这话奇怪,什么叫夫人生气就是大神生气,难道这香炉已经成了哪吒的传话人?行宫鬼判官没有察觉没有上报吗?”

“想来,那香炉是骗过了鬼判官,白吃了我那么多香火,连个炉子都看不出来。”

神像下,香炉正规规矩矩跪着,一身素色清瘦柔弱,像一缕风一样。她双手合十,低头在念着什么,似乎很焦急。

仔细听,声音带些撒娇意味,娇娇柔柔,说不上的怪异……还是对着哪吒那塑的凶恶的神像说的。

灵珠子抬头看神像。

这神像塑得实在太凶神恶煞了,铜铃眼睛被框在赤红色脸上,浑身肌肉闪着油光,脚踩小鬼,乾坤圈高高扬起,瞧着倒真符合镇妖神的模样,让妖魔鬼怪看了惊惧害怕。

香炉战战兢兢,瑟缩着肩膀,似乎很怕。

“我说,你在念叨什么呢?”哪吒开了口。

香炉看他一眼,又迅速移开目光。

哪吒摇头,抬起手就要祭起乾坤圈。

灵珠子挡住,微微摇头。

只见香炉念完最后一句话,闭了嘴,扑倒在地。一阵青烟飘过,神台上出现一人,手肘搭在膝盖上,神情倨傲居高临下看着三人。

这是……

灵珠子的脸?

哪吒怪异看了一眼灵珠子,而灵珠子也是有些惊讶。

原以为是什么邪祟妖怪,心疑自己什么时候那么弱了,行宫都能让妖怪随意进出,仔细一看,竟然是莲花修出灵体,虽还不能化形,但这灵体也相当真实了。

“灵珠子”微点头:“夫人请起,何事?”

香炉战战兢兢起身:“我还以为夫君生气了,我感受到夫君有些愠怒的气息,连忙回来了。”

“灵珠子”不安慰香炉,对着哪吒灵珠子两人一抬下巴:“你们闯我哪吒行宫何事?”

夫君?

灵珠子还没反应过来,哪吒就已经召了火尖枪,一枪戳向灵体,那灵体见势不好,立马闪身不见。

香炉见火尖枪,脸色煞白:“这是我夫君的法器!你们跟着我进来我也不计较,但你们从何处偷来的?!还不快快还来!”

两人已敛神光化形,香炉自然认不出来眼前两人就是她口中的“夫君”。

哪吒手腕一抬,乾坤圈现,箍住了香炉:“吃着我的香火,认别人为主,小小香炉,竟也会被烟迷住眼睛。”

香炉挣不开乾坤圈,反而被越箍越紧,她哭喊:“夫君救我!”

“你不说,我倒是还忘了。”

混天绫动,绑住灵体,一把摔倒到两人脚下。毕竟只是灵体和香炉,哪吒要对付他们信手拈来。

灵体见混天绫乾坤圈已经吓破了胆,哆嗦着身子:“大神饶命!我只是想多吸点香火好早日化出人形修道成仙!”

嘴上求饶,莲花灵体偷偷瞄着哪吒灵珠子两人的样貌,心道传闻中骨秀清妍形貌昳丽的哪吒三太子也不过如此,瞧着像个普通人。他感觉不到神光,想到了两人是敛了神光,却没想到他们还化了形。

香炉似乎和他想的一样,大叫:“你不是我夫!哪吒乃灵珠子转世,哪有这样平庸的脸和资质?!”

香炉这样说,灵珠子奇问:“你见过他?”

“他就在这里,被你们偷来的法宝制住了。”香炉眼睛红红的,眼泪欲落不落。

灵珠子解开化形,微微低身,长发散落肩头,他看了看灵体,灵体被这一眼看得心惊,香炉不可置信。

这才是真的灵珠子!

灵体显出原形,一朵盛放莲花。

香炉呆愣:“这……”

她不得亲近却朝夕相伴的夫君只是借了别人的脸的莲花灵体,脸的主人不认得她。

哪吒也解了化形,笑道:“师兄何时成亲的,我竟然不知。”

灵珠子从善如流反驳:“她的夫君是三坛海会大神,可不是灵珠子。”

两人脸一模一样,那灵体借用着脸,一身倨傲气息,说像灵珠子也不像,说是哪吒也不是,只不过留着和灵珠子一样的长发,有灵珠子的壳没有灵珠子的心。

香炉扑在哪吒身上,事到如今也明白是怎么回事了:“三太子!”

哪吒只好扶起香炉:“不必多说,你受蒙骗情有可原,那就重新修过,断绝情念行善积德,百年后若有造化,便点你为云楼宫仙使。”

香炉抽抽搭搭。

这香炉是翠屏山顶石打成的,受了哪吒行宫香火,日夜修炼成了形,勤勤恳恳为哪吒行宫做事,鬼判官见香炉能揽了这些杂事,已到了别的行宫,陈塘关的哪吒行宫便只有香炉了。

莲花吸着香火也修出灵体,但他太过急于求成,想吸更多香火,思量着哪吒大神莲花化身,便用自己的莲花气息骗过了香炉。

倒是有缘。

香炉在哪吒行宫刚建成时,是见过灵珠子的。

哪吒不喜欢陈塘关,就算陈塘关要建哪吒行宫,他也只是咕哝了几句,并不上心,打点鬼判官去也是随便拨去的。灵珠子怎会不知他的心思,最终还是下陈塘关去看了一眼。

早年间哪吒为了归烛归星姐弟二人大闹东海杀了敖丙,引得陈塘关海波滔天不得安宁,莲花托生复活后更是引火烧山,陈塘关对哪吒的愤恨不是一点半点,扬言哪吒行宫永不许建。

直到哪吒沉冤得雪,别处坐落哪吒行宫的地方平安祥和,陈塘关才开始决定建造哪吒行宫。

但犯下的口业仍旧积压在云楼宫案桌上,哪吒别扭。

灵珠子下来看,果然是用心的。

哪吒行宫建在翠屏山上,把原来火烧的哪吒行宫推了重建,匠人们要把哪吒神像塑的威武雄壮,灵珠子刚想开口说哪吒只是小孩子,不必做成这样,但还是闭了嘴。

灵珠子胸内半颗心裹着莲花气息,唤醒了案上香炉。

她眯着眼睛,看见灵珠子的神光。

她想,这是哪吒吧,沁人心脾的莲花气息和那清冷的神光。

灵珠子的样子,放在了香炉心里。

三年后,不知为何,陈塘关水变得酸涩难喝,香炉收到的祈愿关于水的越来越多,可香炉不愿意把这些难题抛给哪吒,她想自己能做到。

“你在忙什么?”一阵声音传入香炉耳边。

香炉惊诧,但也老实回答:“陈塘关之事。”

“我此次下凡正是为这事,你这香炉不懂事,前去告诉陈塘关,上香火,我便能解决。”声音漫不经心,语气里都是无礼。

香炉以他所言,陈塘关开始为了清水而日日上香火,直到倾家荡产,富人被迫大把大把钱打水漂,穷人被迫卖了最后的家产。

香炉看着可怜,每日总是多向这声音要花瓣。

这声音蛊惑着香炉,用花言巧语哄骗她,香炉成为了口头上的“三坛海会大神夫人”。

她想到几年前见过的灵珠子,她想,等她成仙后,就能真的在一起了。

一个傍晚,一个瘸腿的中年男人迈进了哪吒行宫里。

他笑呵呵向香炉展示手中画卷。

画卷上的人眉目和顺仿若清月,长发垂在胸前。

香炉一看就激动了。

这是灵珠子!

“老伯,这画您从哪里得到的?”

中年男人呵呵笑道:“前半月在另一座哪吒行宫描金,回来后有个男人托梦给我,求我给他画一幅画,送到哪吒行宫,可怜啊,为了妻子跳进忘川,没有下辈子了,最后一丝灵魂托梦给我,求我帮他,算是他对三太子的感谢。”

“那日我摔了腿回家,以为是三太子觉得我那上不得台面的手艺亵渎了他,谁知我回去时,房屋都快烧完了,还好回去的早,拼着一条命把我女儿救了出来,家产烧没了,这双手还在,画一幅画聊表心意。三太子出生于陈塘关,那便留在陈塘关吧。”

香炉连连感谢,眼含热泪。

她思念灵珠子。

莲花也看见了画。

第二日,“灵珠子”便显灵了。

莲花哆哆嗦嗦说完,花瓣都吓掉了两片。香炉捏紧手,咬着下唇一言不发。

哪吒杵着火尖枪,拔起莲花。

“你倒是厉害,根系堵住水,大家都喝你的洗根水,难怪生病,还假惺惺用花瓣净化水,哪吒行宫竟然有你这妖孽存在。”

“我……我是灵体……不是妖孽,你不能杀我!”

哪吒闻言,一巴掌拍在莲花上,把花瓣扇走了一大半:“我还杀了龙呢,怎么不能杀你?”

“我得道成仙的一天有你好看!”

“你修成灵体的香火都是吃我的,哪来的得道成仙的一天?你就算是成仙了也是云楼宫的。”

不与莲花灵体多话,哪吒把莲花连根拔起,带起几片无关莲叶,灵珠子过来善后,只把莲花提了起来。

灵体真身被连根拔起,顿时失了生气,哪吒点出三昧真火,把莲花烧了个精光。

香炉含着一颗泪,跪下。

“是我被鬼迷心窍,大神不必手下留情。”

“让你重新修过你不满意么?”

“非也,一见君知即断肠,我虽死物化形,但日日听信徒祈愿,即使没有心也有了情,此后百年必不能清修,求大神将我扬灰,不教我苦苦思念。”香炉眼泪一颗颗滚落,不敢看两人。

哪吒蹲下身:“你看上了我师兄?”

香炉微微点头,仍然不敢看他。

真是奇怪,石头也能有人的感情。

灵珠子也不过去,只看着香炉,想到那为了那有缘无分的妻子而跳忘川的男人。

有缘无分……

“有缘无分,求不得的。”灵珠子说了一句。

哪吒抬起下巴:“正是。”

香炉听罢,仍旧固执:“顽石化形无血无心,人间八苦,我不得尝生老病死,生来无亲无故孑然一身,我不得尝爱别离怨憎会。求不得青睐求不得仙道,即使点我为仙使,我也难以放下。”

她说的悲恸:“我悲我只是顽石,但也幸我是顽石,不必受世世轮回五阴炽盛之苦。”

她终于抬起头,看了一眼灵珠子,这一眼,沉沉如水。

哪吒心道不好,正要伸手拦住香炉,只见她身形散去,一鼎香炉掉落地上,碎成两半。

香炉本是石头雕,裂开了,什么也补不好。

灵珠子上前一看,那碎裂的香炉中间有一枚亮闪闪的东西。他拈起一看,竟是一颗晶莹剔透的宝珠。

“这是眼泪吗?”哪吒看那宝珠,没有灵气,只是一颗普通石头。

“放在你哪吒行宫?”灵珠子问道。

哪吒接过宝珠,对着烛光细细看了看。

小团子起床时,看到了枕边有一条红绳,绑着颗莹润的珠子,静静躺着。

陈塘关下了一场雨,豆大的雨砸的人生疼,雨中没了酸涩味。没人关心“夫人”去哪里了,只有茶摊老板带着儿子去了哪吒行宫,拜了拜哪吒。

哪吒到凌霄宝殿听宣,灵珠子托腮,喂云楼宫吃的滚圆的锦鲤。

他有一搭没一搭随意喂着,心里想,若是这锦鲤成精了,算不算有血有肉?

仙使送来了话本子,灵珠子挑了挑,没什么想看的。过了七月,哪吒便不忙碌了,除妖忙里偷闲买些时兴话本子,也不细看,让仙使一股脑送来,给灵珠子解闷。

灵珠子无奈,话本子是好,但也架不住只看话本子呀。

仙使走后,锦鲤也被灵珠子喂的撑的游不动了,拿莲花杆戳它也不动了,灵珠子没了乐趣,拿起一个话本就随便翻。

哪吒回来时,灵珠子正趴在凉亭里小憩垂在水中的指尖被锦鲤嘬着。

察觉到有人来了,灵珠子迷迷蒙蒙睁开眼,看见是哪吒,他眉眼一弯。

“回来了。”

云楼宫有哪吒的存在,即使在九天之上也不会寒凉,只是今晚,灵珠子实在睡不着。

他总是想到香炉说的话,她说她这一生孤独,与他有缘无分。

他总是想到香炉的眼泪和红肿的眼睛。

他叹气。

到底什么为什么王生会跳忘川呢?为什么香炉会对“灵珠子”断肠悲哭呢?

他是灵珠子化形,似乎和香炉一样,生来便是孑然一生,话本里说的生养之情,手足之情,眷侣之情,他统统是没有的。

灵珠子摸上胸腔,这里有哪吒的半颗心,曾经有过一切的心。

生养之情,大抵算是元始天尊太乙真人女娲娘娘。手足之情,大抵算是杨戬敖丙。

那眷侣之情呢?

灵珠子凑近哪吒。

哪吒身上莲花香醉人,灵珠子只轻轻一嗅,只觉误入了藕花深处,生怕惊醒了小莲花。

哪吒解了花苞头,蓬松的头发散在枕上,灵珠子捏起一绺,轻轻搔了搔哪吒脸颊,引得哪吒抓了抓。

灵珠子捂嘴一笑,又挠了挠他耳边,哪吒刚缩下去的手又抬上来抓了抓耳朵。

看来是睡的沉了。

灵珠子再往前凑了一点,腿压进哪吒腿间,膝盖相接。

哪吒平日穿的轻薄,睡觉几乎不着寸缕,灵珠子往前,撑开被子就能看见哪吒凝脂肌肤。

诚为天上麒麟子,果是烟霞彩凤仙。

四海夸赞的漂亮小孩,微张着嘴,呼吸之间,教人醉于其间。

灵珠子闭上眼睛,鼻尖轻触哪吒,气息交融。

眷侣之情么?想来哪吒也是没有过的。

灵珠子学着话本上说的,唇瓣轻点哪吒鼻尖,又落到哪吒的唇间。

他吻了几下,触感是热热的,有些干。

于是他伸出舌尖,轻轻描过哪吒的唇,停留在下唇,含住亲吻。

今早为他画的胭脂没擦干净,带着苦味,灵珠子想,他应该不喜欢,以后看看有没有甜的。

“这样就是眷侣了么?”灵珠子想。

他不知道,哪吒已经醒了。

黄天化知道这件事时,简直震惊,恨不得把哪吒脑袋撬开看看哪吒是不是被夺舍了。

“不是,你还真想和你师兄在一起?他懂什么叫眷侣吗?他懂什么叫情爱吗?”黄天化不可置信。

“这有什么,我和他本就一体同心。”

“不是这个问题啊哪吒!问题是灵珠子怎么会懂情爱?!到底是你先动手的还是他先的?”

“为什么不能懂?我能懂他为什么不能懂?”

“我问你,什么叫懂?你知道你自己喜欢灵珠子这件事是谁告诉你,你才意识到的?!别说是你自己知道的。”

哪吒沉默了一瞬,又道:“当然是我自己知道的。”

黄天化当他诓自己,但哪吒真没说错。

意识到灵珠子之于他是什么存在时,他已经把半颗心都剖给了灵珠子,别人道是哪吒叛逆,有心反抗,只有哪吒自己知道,这是这颗心的选择。

对于哪吒来说,喜欢灵珠子这件事太简单了!

灵珠子真的是好看温柔,殷夫人也非常喜爱他。

他想能和灵珠子朝花夕拾,夜谈周公,想能交颈而卧,缠绵入骨。

黄天化心知不能再和哪吒掰扯,想到哪吒半颗心都在灵珠子那里,要是灵珠子不愿意,哪吒怎么会借此强迫灵珠子。

他恍然大悟。

哪吒这是……肉包子打狗,有去无回?!

好像这比喻不太恰当。

“你情我愿啊哪吒,得,太乙师叔要撅过去。”黄天化赶紧溜了。

那日出格之后灵珠子状若无事,只是总是会偷看哪吒,不知在想什么。

哪吒被看得心里发毛,但也不好说。

灵珠子也总是会偷亲哪吒,亲完也不做什么,只翻个身睡了,留哪吒抓耳挠腮就是想不通灵珠子干嘛。

对此,土行孙笑:“那是灵珠子已经喜欢你,但自己不知道。”

哪吒将信将疑。

灵珠子看的话本越来越多,大都只是翻阅个大概,偶尔会捡着一页看,似乎找不到想看的。看完话本就喂锦鲤,池中的锦鲤一个个日渐滚圆。

最大的变化还是哪吒。

灵珠子亲完就闭眼睡觉,哪吒心如火煎细细密密的灼热,几乎要把半颗心烧化了。

李靖前几日还说自己魂不守舍。

涂了脂膏,哪吒躺进被里。

在灵珠子再次凑近时,哪吒睁开了眼。

“灵珠子……”

灵珠子一瞬慌乱,但对上哪吒的眼睛,他镇定下来:“哪吒还不睡吗?”

“那你……继续。”哪吒磕磕巴巴道。

他这样说,灵珠子怎么可能再继续,脸颊一热,拉起被子蒙住了脸。

哪吒也懊恼干嘛睁开眼。

可不睁眼,难道一直这样吗?

哪吒不愿意,可哪吒很别扭。

殷夫人说亲密的事只能和喜欢的人做,比如亲脸颊可以和她做,拥抱可以和金吒木吒做,亲吻就只能和一生唯一的一个人做。

当时的哪吒不明白,只是当他再次在梦里见到玄冰洞天的灵珠子时,就明白了殷夫人说的意思。

哪吒闷闷呼出一口气,自己挪了一点过去,扣住灵珠子的手,不让灵珠子转身:“师兄,你想不想再亲亲清醒的我。”

不是询问。

哪吒肯定灵珠子会。

灵珠子没抽回手,哪吒的手实在太温暖了,他屏住呼吸,带着哪吒的手,放在了两人间。

他像前几次那样,像触碰一朵花一样,轻轻啄哪吒的唇,一下又一下,直到和哪吒呼吸交缠不分彼此,雨落莲心,才分开。

哪吒不依,灵珠子刚分离,他用力一拉,灵珠子被拉进床榻更里,几乎和哪吒贴在一起了。哪吒半起身,在灵珠子颈侧落下吻。

指尖滑过灵珠子下颌,哪吒突然泄气了。

“你不喜欢我为什么亲我。”哪吒有些心碎。

亲吻灵珠子时,他的眼睛里不是缱绻含情的,而是迷蒙,分不清眼前的样子。

哪吒赌气转身对着里头抱住自己睡了。

灵珠子摸不着头脑,唇上的莲香还停留在鼻尖,他不明白哪吒怎么了。

他想了想,大概小孩子都需要哄的。

他把手搭在哪吒腰间,往后抱住哪吒,小心避开他的头发。

哪吒气的一整天没理灵珠子,灵珠子叫他,他也只是当做没听见,等灵珠子叫第二声就委委屈屈又倔强看着灵珠子,叫灵珠子心疼。

哪吒生着气,除妖时动静大了点,竟然惊动了上山的人。

看清是谁,哪吒有些惊诧。

眼前头发斑白,佝偻着身体的女人,竟然是当初的归星。

哪吒赶紧扶起归星,顺带扶起她的背篓,只见里面有一束扎的精巧的野花。

“归星姐姐,你这是?”

“哪吒呀,好久不见。”

归星笑得温婉,还是当初风华。

哪吒心里酸涩。归烛已死,归星的心也跟着死了,哪吒这些年一直不敢去看归星,就怕得到不好的消息,可还是看见了。

归星给他倒了一杯水:“许久不见,哪吒瞧着长大了不少。”

我的归烛,也应这样大了。

哪吒一笑,接过水,归星的手也变老了,干巴巴的。

“归星姐姐,你……”

“这几日,我总觉时日不多了,见到哪吒,算是了我一桩心愿。”

“归星姐姐,你怎的老了这么多。”

在哪吒的生命里,似乎没人老过,就算是讨厌的李靖,也还是生龙活虎,不见老意。太乙真人数不清多少岁了,也没有老意。他有些手足无措,这是什么呢?

“总是要老的,早点晚点都一样。”归星淡淡笑着。

哪吒摇头。

归星明明是那个长发及腰笑起来温婉动人的少女,怎的突然日暮西山,一如秋日枯荷,无力回天。

他们聊了许多,随意聊,有聊当年教归烛练武,有聊香咸的卤面,有聊一朝换面的东海三太子……

归星果真老了,说不过几句话,便昏昏欲睡。

哪吒坐在院中,枯叶落在了腿上。

不知坐了多久,归星也如同枯叶一般,落了。

哪吒想叫人,突然发现,归星是孤零零一个人了,归星不是如同落叶,归星就是落叶,单薄的来,单薄的走。

寥寥几日的青春,也散在风里找不见踪影。

灵珠子急匆匆找到哪吒时,他呆愣愣的看着永远沉睡的归星,眼中尽是迷惘。

灵珠子拉起哪吒。

“师兄,凡人寿命短暂,所以做什么都要考虑后果,我们现在是神,为什么也要考虑那么多?”

灵珠子不知道他怎么了。

“师兄……”

归星采的野花,是要给归烛的。

哪吒分了一半在归星手中,灵珠子却拿了过来,归在另一半上。

“这是归星给归烛的。”灵珠子说。

东海平静无波,可归烛死的那天,狂风骤雨不歇。野花在石上被海风吹着,花瓣吹得软趴趴的,可怜。

神仙与日月永恒,时间对于神仙来说,没有意义,只是对于凡人来说,这是一生不可掌控之事。一不小心,就老了,年轻时想做的事放到最后,拖着年迈的身体才惊觉,已经来不及了。

归星面对眼前与日月同寿的天神,也只是笑,只把他当做陈塘关渔村的小哪吒,她说,八苦最苦爱别离,生老病死在这面前只是沧海一粟。

她摸摸哪吒的头,像是看归星。

“哪吒真苦,七岁为了归烛身入鱼腹,十岁被打碎金身,可你竟然认为值得,现在哪吒成了神仙,再苦也只能咽下去了。”

归星睡在小山上,哪吒替归烛叫了声姐姐。

九霄云天寒凉,哪吒久违的,梦见了些前尘往事。

余化这厮,实在讨厌。

哪吒被荆棘绑住手脚,刺扎进骨肉,一身盔甲被剥去,轻薄的纱衣染了血,身上青一块紫一块,没有好肉,吊的手腕生疼。

他对哪吒这位老熟人可谓是极尽待客之道,恨不得生吞活剐了他,但这样,太便宜了哪吒。

尽管哪吒没有说过灵珠子对他如何重要,但余化有所耳闻,哪吒剖了半颗心给灵珠子。莲花身无魂无魄,只有一颗心也敢分半颗给灵珠子。若说一厢情愿也就罢了,偏偏他与哪吒打斗时砍伤哪吒,灵珠子于城墙上的一眼,让余化知道了,这俩人不清不楚,情根深种。

那边剜一剜他的心。

余化扯下哪吒臂间纱衣,沾了哪吒的血,嗅了一下,血腥味裹着莲花香,实在乱人心弦。

余化哈哈笑:“果然是莲花身,好!”

他摸了一把哪吒大腿,被哪吒啐了一口。

余化也不生气,差人把纱衣送去,点名送与灵珠子,小兵领命而去。

余化凑近哪吒肩头,深深一吸:“莲花属阴,雌雄同体,我倒是看看你是不是这么个极品。”

哪吒沙哑着声音,毒入五脏:“有本事你现在把我弄死。”

“谁看你死?李靖?他会高兴吧。”

“再看看,殷夫人?她看见你死了,怕是会疯,金吒木吒……你那手足怕是也会伤心。嗯,还有一个……”

“灵珠子。”

余化笑嘻嘻的,看哪吒果然生气了,大乐:“今日我先拿了你,再拿灵珠子。”

哪吒气急攻心,毒入骨髓,一口黑血吐出来便失了意识。

哪吒惊醒,瞧见灵珠子好好睡在他身边,不由触碰了灵珠子的脸庞。

灵珠子将醒未醒,哪吒抱住灵珠子,双臂用力,把灵珠子按在胸前,腿压进灵珠子腿间,埋在他肩头,像要把灵珠子揉碎。

灵珠子一时喘不过气,拍了拍哪吒后背。

哪吒闷闷道:“纱衣送进营中,你哭了吗?”

灵珠子没说话。

哪吒又问:“瞧见我被他压着反抗不了,你心疼吗?”

灵珠子摸摸哪吒后颈。

“为什么哭?为什么心疼我?为什么亲我?”哪吒咬住灵珠子肩头,又不敢下死口,只叼着,手下抱着灵珠子不松。

灵珠子只好换了个姿势,回抱哪吒。

是啊,为什么会为了哪吒落泪呢?为什么看见哪吒受辱心疼的喘不过气?为什么会喜欢亲吻他呢?

于情感上,灵珠子好像是迟钝的,别人对他的厌恶与喜欢,对于灵珠子来说好像是无所谓的。

哪吒抱了一会儿,终于松开了他,睁着一双含水的眼睛:“要是黄天化抱我,杨戬亲我,你会不开心,会难受吗?要是我以后和别人一起沐浴,一起睡觉,你会不甘吗?”

灵珠子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哪吒眼尾红了一片:“人人都说神仙好,我当了神仙,原以为脱离人间八苦,可我还被困在苦中,早知如此,不如只做先行官,也不挂念一颗哪里都硬,心更硬的石头。”

“归星姐姐姐姐说得对,生老病死是最不苦的。”

哪吒难过也像小孩子,一股脑说了,就哭,眼泪断了线一样掉落。

又抽抽搭搭:“我把你给我流的眼泪还给你。”

灵珠子抬起哪吒的脸,凑近吻去他下巴的眼泪,又沿着泪花,吻了吻哪吒眼角。

“不哭。”灵珠子贫瘠安慰。

他拇指擦去哪吒嘴边泪,落下一吻。

“要是哪吒对别人和对我一样,我会难过,会生气。”

他叹口气:“师兄的错。”

果然是梦魇着了哪吒,灵珠子的眼泪和惨白的脸色印在哪吒心底,比自己深入五脏六腑的毒还可怖。

“看我失魂落魄你才心动吗?”哪吒眼圈红着,瞧着实在可怜。

“那日看话本,说是和一个人亲密,喜欢他爱他心悦他,就亲吻他。”

亲吻后,我发现我的心如同三千红莲映霞光,滚烫的快要跳出来。我以为是你,察觉到了,你的半颗心在为了我而激动。

后来我才知道,这是我的情感驱使你的心在跳动。

灵珠子自一吻,方知什么叫求不得。

莲花灵体求不得仙道,香炉求不得心中所爱,灵珠子求不得枕边人云开月明。

原来如此,竟然如此。

八苦灌心,于是执念成野火,烧干血泪,凝成一颗灵珠,剖开来,上面写着“万事如意”的祈愿。

万事如意。

灵珠子捧出长命锁,放在哪吒手中。

“三坛海会大神,威灵显赫大将军,战无不胜的中坛元帅在上,我愿以我灵珠子一生眼泪,求我爱之人不哭泣。”灵珠子抵着哪吒额头,轻声道。

哪吒哽道:“我不答应。”

“这是大神亲自给我打的长命锁,万事如意,原来是诓我的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云楼宫来了个仙使,脖间戴着一枚莹润宝珠,玲珑剔透的。

灵珠子瞧清楚了,温和笑着,派仙使去喂锦鲤了。

小仙使进了后院,只见一人坐在小桥上,使着一柄长枪正在戳水。水里锦鲤惊得四处跳跃,池里莲花一荡一荡,掉落了不少花瓣。

小仙使好生心疼,连忙叫人住手。

那人回头,小仙使惊呼出声。

哪吒看池里锦鲤被灵珠子喂得像云楼宫门口石狮子了,在一个清闲的日子,拿了火尖枪要让锦鲤多运动,来了个小仙使,大呼小叫。

哪吒淘淘耳朵,本要说两句,眼尖瞥见仙使脖颈间的宝珠,变了副脸色。

难怪叫来喂锦鲤。

哪吒也不说小仙使了。

灵珠子刚忙完回小凉亭,哪吒躺倒美人椅,八臂撑头扇风吃水果一个不落,见灵珠子来,拍了拍美人椅一边。

灵珠子坐在一旁,哪吒给灵珠子扇风。

两人私下甚是亲密,总爱贴脸,哪吒喜欢亲吻,灵珠子也乐得配合。

小仙使把花瓣打捞完,采了两朵想给哪吒送去,进了小凉亭,就见哪吒手臂搭在那给自己指派地方做事的长发美人腰间,长发美人背对着小仙使,把小仙使吓得连忙退出来。

他脖颈间的宝珠,似乎动了一下。

早就听闻三坛海会大神有夫人了,眼下果然是真的,先前在门外,他便觉得这长发美人气质非凡,原是大神夫人。

他更没想到一直崇敬的三坛海会大神是这样一个漂亮少年,与人间神像完全不一样。大神与夫人,实在般配!

  


世间八苦:生老病死,怨憎会,爱别离,求不得,五阴炽盛。

后续是一个七情六欲的涩,但是我看了好几遍,还是觉得我写的好变态,等我做好准备再发哈哈哈哈哈哈。

原谅我的文笔,我一定会努力的,虽然这篇还是没写出我要的意思,我太爱美人贴贴了,所以我写的里面有很多亲吻抱抱,展开想象,小莲花抱小珠子,真的很香啊啊啊啊啊!为什么没太太做饭!

  

评论(20)

热度(175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